棉花糖

如何表现独立人格和自由灵魂

陶米:

转来收藏,以后每次提笔写文之前都要来看一遍以自省,同意独立人格的每一个字,但是对女性部分保留意见


豆馥:




原作和剧本小说始终解决不了的人物分裂问题,关键是在世界观上的某种错乱。写作的起点太低,里面的男男女女从未表现出对人真正深切的关怀和爱,倒是有太多家庭妇女式的考量和判断。明台对曼丽的小九九,曼丽自己对自己的厌弃,这些设定作者在写的时候居然是没有跳出来拉开距离,并加以破解。悲情人物可以有,但在处理悲情的时候能不能有个正确的写作观呢?


很多同人作品后来有争议,我觉得和原作以及剧本小说的立意太浅,以及人物人格分裂有分不开的关系。凡事以后再要掐ooc,不如各自先去把原作和剧本小说读三遍。从这个角度上说,我甚至坚持大家在这个作品上,坚决不弃权。同人创作的弃权原则,在这里不适用。至少我笔下的他们,在人格和精神上绝不是原作者喜欢的那种。至少对于女性,他们有一种真正属于五四的理解与关怀。沈小姐的故事如果写出来,不比曼丽不可怜,所以尽管阿诚哥有必须杀死她的原因,但他还是很温柔地陪她在临死前玩完了那个幼稚的游戏。他们站在索恩河和罗讷河交汇的下游,看到夕阳下浩大的水势,最后阿诚哥温柔地抱住了这个小姑娘。他送给她一件最后的礼物。


同样悲情,但三观不能腐烂。周氏兄弟努力呐喊了那么久的妇女问题,居然到今天还有死灰复燃的迹象,也是醉了。


同理,作者费了那么大的劲儿也搞不定的明楼和明诚的关系,如果摆正了三观之后,一句话就能搞定。


尊重自由意志的明楼在得知人格独立的阿诚哥自己偷偷入党之后的反应?


不会有人注意到,这个夜晚如此平常
也不会有人关心我独自高兴
是因为有某种东西
在背着我生长


想定义明楼和明诚两兄弟依次走上救国道路的关系?


命运指引命运,书繁衍书,一支小火
被点燃是借另一支要寄身其中的蜡烛


两段都是北大诗人冷霜的诗。直接借用放在这里,毫无维和。又美而又正,一如JD明楼的样子。


只有真正自由而独立的灵魂才写出自由而独立的人物。这久违的现代人的精气神,值得被重新召唤回这个健忘的世界,照亮每个角落里那幽暗的心灵。


最后,什么是新文化运动的遗产?
在这个运动发生近百年后,有人仍能给予没有选择的自由的那些不幸的女性们一点温柔一点理解,就是最可贵的高贵。


至于家庭妇女式的节烈观,谢谢,不约,我们不约。喜欢的人可以用它来要求自己,但无权用它审判别人。


评论

热度(140)